文章详情
所在位置: 首页> 技术文章> 其它>

专线风速仪原理介绍

日期:2024-04-26 06:00
浏览次数:1224
摘要:
     专线风速仪是将流速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的一种测速仪器,也可测量流体温度或密度。
     其原理是,将一根通电加热的细金属丝(称专线)置于气流中,专线在气流中的散热量与流速有关,而散热量导致专线温度变化而引起电阻变化,流速信号即转变成电信号。它有两种工作模式:①恒流式。通过专线的电流保持不变,温度变化时,专线电阻改变,因而两端电压变化,由此测量流速;②恒温式。专线的温度保持不变,如保持150℃,根据所需施加的电流可度量流速。恒温式比恒流式应用更广泛。
     流速计的一种,它的作用原理是将感测元件——一根通以电流而被加热的细金属丝置于通道中,当气体流过它时则将带走一定的热量,此热量与流体的速度有关。其流速的确定,常用的有两种方法:一是定电流法,即加热金属丝的电流不变,气体带走一部分热量后金属丝的温度就降低,流速愈大温度降低得就愈多;测得金属丝的温度则可得知流速的大小。另一种是定电阻法(即定温度法),改变加热的电流使气体带走的热量得以补充,而使金属丝的温度保持不变(也称金属丝的电阻值不变);这时流速愈大则所需加热的电流也愈大,测得加热电流值则可得知流速的大小。 

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4270号